专业名称:焊接技术与工程 四年制本科 工学学士

专业特点:本专业以高端制造业为背景,注重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工程、机械工程为支撑,材料工程与电子工程、机械工程和管理科学等学科相互交叉融合。重视焊接技术与工程领域的设计、制造、试验研究、运行管理、经营销售等能力的训练,培养面向制造工程实际,富有创新精神、基础理论扎实、知识面宽广、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掌握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理论及应用技术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现代工程图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A、材料科学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基础、控制理论基础、焊接冶金、材料焊接、高能束焊接、电弧焊基础、焊接结构学、焊接过程测量与计算机控制等理论课程及实践教学环节。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具备焊接专业技术与工程领域的专业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航空航天、汽车、船舶、高铁、新能源装备、机械自动化、电子电器、化工、电力等行业从事焊接技术与工程领域的生产、设计、研发和管理等工作。

专业名称:材料科学与工程 四年制本科 工学学士

专业特点:本专业以先进制造业和新材料为专业背景,注重与化学、机械、微电子、信息等领域的交叉渗透,以金属材料和表面工程为重点,注重培养学生新材料开发和设计、材料改性、材料性能检测和失效分析的能力,培养具备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能在材料的制备、加工成型、结构研究与分析、材料表面工程、新材料开发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与教学、技术开发、工厂技术改造、产品质量控制与分析、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物理化学、工程力学、电工与电子技术、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现代分析技术、纳米材料导论、工程材料学、材料检验、固态相变原理、表面工程基础、材料性能及测试、计算机在材料科学与工程中的应用等理论课程及实践教学环节。

就业方向:本专业贴近区域经济和社会需求,适应现代工业的发展趋势。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基础宽厚、适应面广,具备较强的社会竞争力。毕业生可在机械、汽车、电子、能源等行业的各类企业、管理机构、科研单位,从事工程材料设计与应用研究、产品质量控制与分析、开发和经营、组织管理等工作。

专业名称:电子封装技术 四年制本科 工学学士

专业特点:本专业以发展中的先进电子制造业为背景,注重电子封装与微电子制造、材料科学与电子电气工程等学科的交叉融合,注重培养学生在微电子制造和封装技术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工程实践能力,为先进的电子器件和产品的绿色化、规模化和高可靠性生产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半导体物理导论、材料科学基础、微电子封装、电子封装材料、半导体器件物理、半导体制造技术、微电子器件可靠性、光电材料与器件、材料分析方法等相关课程理论课程及实践教学环节。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与电子封装和先进电子制造业相关的企事业单位、科研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版图设计、工艺改进和生产管理等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工作。

专业名称: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四年制本科 工学学士

专业特点:本专业为上海市教育高地。

本专业以上海地区及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为依托,以先进制造业为背景,注重与材料学、机械工程、汽车工程、微电子、信息与管理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强调现代工业设计方法与传统工艺设计技术的结合、CAD/CAM/CAE手段与传统模具技术的结合,重视采用现代设计与制造手段进行塑性成型工艺分析的能力培养,在构筑成型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强调模具设计与制造、塑性成型工艺优化、成型过程控制及成型缺陷预测等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

主要课程:现代工程图学、工程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材料科学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程序设计基础、自动控制理论、塑性成型原理、冲压成型工艺、塑料成型与模具设计、塑性成型设备及控制、CAD/CAM基础、模具CAD/CAM、材料加工过程中的物理场、专业实习与实训等理论课程及实践教学环节。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航空航天、汽车、船舶、高铁、核电、冶金、机械制造、电子电气等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事产品成型工艺研发、产品设计、工艺设计、模具设计、工装设备制造、产品监控、项目管理及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