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始建于1978年,前身为上海交通大学机电分校热加工教研室。现有在校生1500余人,其中本科生1100多人,硕士研究生400余人。学院拥有一支年龄与学缘结构合理、综合素质高、学术造诣深的教师队伍。截止到2023年6月底,学院教职工共103人,其中专任教师78人,博士率97%,35岁以下博士教师11人;双聘院士1名,国家级人才5人(金积德、刘宇、赵建国、陆敏、罗键),省部级人才16人(李军、鲁娜、李文尧、徐培全、史雪荣、张可敏、张艳、郭隐犇、徐书生、李方杰、高双、吴頔、杨尚磊、张培磊、杨瑾、沈寅忠)。

   学院现设有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焊接技术与工程、电子封装技术4个本科专业。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与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入选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着力培养在材料表面高能束加工研究与应用、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焊接技术与工程,电子封装技术、薄膜材料研究与应用等领域内从事设计、制造、研究、开发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具有创新意识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近五年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8%以上。

   2006年获批 “材料加工工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批“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21年 获批“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授权点。学科契合国家 “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需求、策应“上海先进制造业”发展规划需求,聚焦芯片制造关键技术、航空航天、汽车、大飞机制造等先进装备制造领域的研究。2021-2022年“材料科学”学科连续三年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在2021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位列前50%。

   学院现拥有上海市Ⅲ类高峰学科1个(材料科学与工程),省部级科研平台2个(上海市激光先进制造技术协同中心、上海市激光智能制造及质量检测专业技术服务平台),1个通过CNAS和CMA双认证实验室1个(材料及构件可靠性测试分析实验室)。现有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固定资产近1.5亿,拥有大型设备153台,包括多工位的16KW激光器、高精密激光一体化智能加工系统、高压中压电子束焊机、Talos F200S场发射透射电镜、配有EBSD和FIB的场发射扫描电镜、纳米压痕仪、ICP光谱仪、Gleeble3800热模拟试验机、各种测量范围的拉伸、疲劳、硬度试验机等先进的材料制备、加工和分析检测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