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5 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

一、主要研究方向

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分设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三个二级学科硕士点。

材料物理与化学是一门从分子、原子、电子等多层次上研究材料的物理、化学行为与规律,致力于先进材料与相关器件研究开发的学科。主要研究方向:先进功能材料及器件的物理和化学;先进功能材料及器件的制备和应用;高分子材料研究与应用,无机/有机功能材料研究和材料凝聚态结构等。

材料学是研究材料组成、结构、工艺、性质和使用性能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为材料设计、制造、工艺优化和合理使用提供科学依据。主要研究方向:高能束与材料交互作用及技术、薄膜材料研究与应用、表面涂镀层结构与性能控制、复合材料制备及表征、材料腐蚀防护及摩擦学特性等。

材料加工工程学科是研究控制材料的外部形状与内部的组织结构,以及将材料加工成所需要的各类零部件及成品的应用技术科学。主要研究方向:材料先进连接技术与装备(焊接制造科学及系统、先进钎焊技术与设备、焊接过程数值模拟及智能控制系统、高能束精密焊接集成系统和工艺、焊接结构可靠性与质量评价);材料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材料成形数字化工程、材料成形工艺及过程控制、材料成形智能化装备技术);材料液态成形及过程控制(数字化铸造技术、凝固技术与应用、先进材料设计与制备)等。

二、师资力量及科研成果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拥有一支知识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的学术团队。拥有教授22名,副教授42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9名。本学科依托材料中心实验室的电弧特性分析与表征研究室、真空钎焊扩散焊研究室、焊接设备及其自动化研究室、汽车用金属材料点焊技术研究室、微连接技术研究室、焊接力学研究室开展相关焊接领域科学研究,依托激光工业研究所、纳米技术研究中心、磁控溅射薄膜材料制备研究室、原子力显微镜和摩擦磨损表面物理特性分析研究室开展薄膜材料、功能膜材料相关领域研究,依托各种压力机、挤压机和小松伺服压力机、各种塑性成形和高分子材料成型有限元软件开展金属、高分子材料的成形行为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依托微电子封装前后道相关技术研究室、器件可靠性研究室开展微电子封装可靠性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研究以材料热力学与动力学、材料科学基础、凝固与铸造原理、塑性加工原理、焊接及连接原理、表面界面科学与工程等为理论基础,运用现代材料制备加工技术和分析测试新技术,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科研项目和大中型骨干企业横向课题,自2000年以来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多项。

三、学科建设与培养特色

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属于工学门类,是一个以数学、物理、化学、力学、计算机应用技术等学科为基础,以工程学科为服务与支撑对象,理工结合、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性应用学科。本学科与国内外著名公司建立了广泛的科技合作和学术交流,其中,中央与地方共建“高能束制造工程”实验室、与东芝公司成立“扫描电镜技术联合实验室”、与荷兰PANalytical公司成立“X射线衍射技术联合实验室”、与德国CLOOS公司成立“弧焊机器人应用技术联合实验室”、与台湾Moldex3D公司成立“Moldex3D技术转移中心”等合作关系,拥有400MH核磁共振、CO2激光加工机、DSC热分析仪、ICP等离子发射光谱仪等大型精密高端分析仪器。

本学科主要培养在企业、高等院校以及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材料物理与化学理论、材料合成与制备、结构性能表征与评价、成形加工与应用(铸造、锻压、焊接、表面改性、材料制备与表征、微电子封装技术、模具设计与技术)等领域内的科学研究、技术研发、教学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工程研究技术人才。本专业授予工学硕士学位。 (返回顶部

080501材料物理与化学

一、主要研究方向

材料的物理与化学特性研究、先进功能材料及器件的物理和化学、先进功能材料及器件的制备和应用。

二、师资力量及科研成果

材料物理与化学二级学科硕士点拥有一支知识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的学术团队。拥有教授5名,副教授3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7名。学科实验条件优越,拥有良好的科研基础和较高的科研水平,现已经取得了较多的科研成果。本学科拥有一批国际上先进的材料与器件的制备和性能测试设备,依托微连接技术研究室、纳米技术研究中心、原子力显微镜、高分子材料实验中心、物理实验中心、微电子封装前后道相关技术研究室、器件可靠性研究室等开展微电子封装可靠性、固体物理理论和高分子化学与材料等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基于学科深厚的研究基础,英特尔公司捐赠微电子封装及相关检测设备6台,加强了科研与应用的有机结合。近年来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重点项目10余项。本学科学术梯队完整、合理,拥有众多上海市优秀青年教师人才培养计划获得者。

三、学科建设与培养特色

本学科是上海市重点学科建设方向之一,有机融合了材料、物理、化工等多学科优势,是从分子、原子、电子等多层次上研究材料的物理、化学行为与规律,研究物质结构、物性和材料本质,设计、控制及制备具有特定性能的新材料,致力于先进材料与相关器件研究开发的学科。材料物理与化学二级学科是研究各种材料特别是各种先进功能材料的性能与各层次微观结构之间关系的基本规律,为各种高新技术材料发展提供科学依据的应用基础学科。本专业主要从事现代信息材料包括微电子材料、通信材料、智能材料、纳米材料及其器件等物理与化学的研究,探索新理论、新技术和工艺。重点开展光电、微电子薄膜与铁电、压电单晶块状材料及其器件等的制备和应用研究。该学科以培养先进材料研究和开发的高层次人才为宗旨。 (返回顶部

080501材料物理与化学(有机材料的制备与化学特性)

一、主要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为:高分子材料研究与应用,有机功能材料的研究与应用、材料的物理与化学特性研究等。

二、师资力量及科研成果

本专业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已经形成了一支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研究力量雄厚,充满朝气与创新精神的师资队伍。目前学科有教授11人,副教授13人,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达到80%以上,学科科研环境、科研条件和人才培养条件优越,学科管理规范。近年来三项教学成果获得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两项科研成果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三门课程获得上海市精品课程称号。教师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70多项,同时积极开展与企业的产学研合作,承担企业大型科研项目120多项。为开展研究生培养供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三、学科建设与培养特色

本学科综合了我校在材料、物理、化工学科上的优势,以培养先进材料研究和开发的高层次人才为宗旨。依托上海市重点学科形成的有机材料的制备与化学特性研究的成果,主要开展分子、原子、电子等多层次上研究材料的化学行为与规律,研究不同材料组成-结构-性能间的关系,设计、控制及制备具有特定性能的新材料,致力于先进材料的研究与开发。研究各种材料特别是各种先进功能材料的性能与各层次微观结构之间关系的基本规律,为各种高新技术材料发展提供科学依据的应用基础学科。该学科点教学科研条件优越,图书资料齐全,拥有近3000平方米的实验室和2700多万元的仪器设备,包括400MH核磁共振、X射线衍射仪、红外光谱、紫外光谱、DSCTGA、超级计算机、GC-MSLC-MS、凝胶色谱、表面张力测试仪、表面接触角测定仪、比表面积测定仪、ICP等离子发射光谱仪、催化剂评价装置、电化学分析仪和气相色谱与液相色谱、高性能并行集群计算机等大型精密高端分析仪器设备。 (返回顶部

080502材料学

一、主要研究方向

高能束与材料交互作用及技术、薄膜材料研究与应用、表面涂镀层结构与性能控制、复合材料制备、表征及应用、材料腐蚀防护及摩擦学特性。

二、师资力量及科研成果

材料科学二级学科硕士点拥有一支结构合理、梯队完整、研究特色鲜明的学术团队,拥有上海市曙光学者、启明星等人才培养计划获得者。拥有教授4名,副教授7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1名。本学科近年来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和上海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等多项奖励。近5年承担的科研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大中型骨干企业研究项目10余项,取得的多项科研成果在企业得到推广应用,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

本学科依托“激光工业技术研究所”和“纳米技术研究中心”,就高能束与材料交互作用及技术、薄膜材料研究与应用、表面涂镀层结构与性能控制、复合材料制备、表征及应用、材料腐蚀防护及摩擦学特性四个方向展开重点研究。在高能束与材料交互作用及技术领域,着重研究高能束(激光束、电子束、离子束)与材料交互作用过程中的相变动力学、热力学、界面行为和扩散行为、高能束处理材料后组织及性能的控制与预测、高能束与材料交互作用的工艺及产业化关键技术等。在薄膜材料研究与应用领域,着重研究材料表面、界面及非平衡条件下纳米改性的结构和行为,介微观薄膜结构和缺陷的交互作用和演化问题等。在表面涂镀层结构与性能控制领域,着重研究纳米复合镀层(喷涂层或镀覆层、纳米颗粒或纳米线复合)的组分设计、制备、表征及应用等。在复合材料制备、表征及应用领域,着重研究复合材料(颗粒、晶须、纤维增强金属基和陶瓷基复合材料)的新型制备技术、显微组织与性能表征、应用过程面临的关键难题等。在材料腐蚀防护及摩擦学特性领域,着重研究各种腐蚀过程的规律、破坏特征以及各种材料的腐蚀行为及其与环境条件之间的相互关系、表面改性后零部件在磨损过程中的磨损规律、行为和磨损机制等。

三、学科建设与培养特色

本学科为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材料学是研究材料组成、结构、工艺、性质和使用性能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为材料设计、制造、工艺优化和合理使用提供科学依据。本学科建立了从材料制备、组织结构分析、性能测试等较完整的研究基地,拥有扫描电子显微镜、原子力显微镜、X射线衍射仪、高温摩擦磨损试验机、涂层附着力自动划痕仪等先进材料分析测试设备和激光材料加工系统、高真空磁控与离子束溅射镀膜仪等材料制备、加工设备,成为培养应用性高层次人才的摇篮和多学科交叉的高能束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平台。 (返回顶部

080503材料加工工程

一、主要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为:先进材料连接科学与技术、液态成形与过程控制、塑性成形工艺及装备和模具设计与制造等。

二、师资力量及科研成果

本专业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已经形成了一支年龄、学历、职称结构合理,研究力量雄厚,充满朝气与创新精神的师资队伍。目前学科有教授6人,副教授5人,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达到18人。材料加工工程学术团队已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重点项目、上海市科委科技攻关项目、上海市教委重点科研项目、晨光计划、国际合作项目等近二十项,同时积极开展与企业的产学研合作,承担企业大型科研项目120多项。2010年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74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5项,授权发明专利23项,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12项,为开展研究生培养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三、学科建设与培养特色

本学科是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是研究控制材料的外部形状与内部的组织结构,以及将材料加工成所需要的各类零部件及成品的应用技术科学,获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建设资助,是上海市锻造学会的理事长单位。拥有大型现代焊接装备精密焊接设备,以及焊接物理过程检测、材料加工质量检测的仪器和设备、材料成形工艺性能研究测试和智能化监控方面的先进仪器装备,并有结构合理的高学历学术梯队。

本学科主要研究现代先进焊接技术和工艺、轻合金材料及精密成形、超薄细精密结构件精细焊接工艺和系统、焊接过程质量控制机电焊一体化系统和智能技术、焊接过程多信息耦合监测控制技术、焊接过程数值模拟预测、焊接机器人系统应用、焊缝自动跟踪、焊接接头的力学行为,焊接结构应力与变形控制、钎焊新工艺及新型钎焊材料、新材料及异种材料精密钎焊技术、新材料及异种材料的连接性及界面行为、扩散连接及搅拌摩擦焊、材料的力学和物理化学性能测试分析、汽车用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及复合材料的成形工艺及过程控制。以金属材料的塑性成形技术、压铸技术,摩擦测试技术,成形过程应力测试技术,高分子及复合材料的注塑、挤出、吹塑技术,快速成形技术,和成形相关的智能化装备及模具技术等。

材料加工工程学科与德国CLOOS公司联合成立了“弧焊机器人应用技术联合实验室”,中央与地方共建“高能束制造工程”实验室,与上海市东芙冷锻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建立了“冷锻技术中心,是台湾清华大学研发的塑料模流分析软件MOLDEX3D的技术转移中心,与小松产业机械(上海)有限公司建立了“先进锻压技术联合实验室”,并在本学科的研究生中建立了“小松奖学金”,与东芝公司成立了“扫描电镜技术联合实验室”,与上海交运集团等企业确立了长期产学研合作与成果转化基地合作协议,自主研发建立了《基于伺服压机的冲压工艺性能测试分析系统》、《热塑性塑料成形工艺试验系统》、《IC封装模流道平衡实验分析系统》等,这些先进的工艺试验分析系统把最新的信息技术和成形过程控制相结合,配合材料中心实验室现有材料制备加工和分析测试方面的仪器装备,为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培养和教育提供了先进理念和良好的研究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