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新里斯本大学Joao教授应邀参加“增材制造”讲座

发布者:阮勤超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170

葡萄牙新里斯本大学Joao教授应邀参加“增材制造”讲座

2022124日,葡萄牙新里斯本大学Joao教授受邀为我院学生开展了一门“增材制造”讲座。课程由Joao教授英文主讲,杨瑾副教授中文辅讲。我院学生踊跃参与到课程的学习。

讲座开始,Joao教授首先向同学们抛出一个问题。是否听说过增材制造,什么是增材制造?同学们经过片刻思索与交流,都纷纷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与看法。Joao教授听取同学们的发言,表示了部分认同,然后又给出了一些补充和改正。增材制造是从3D模型数据中连接材料来制造物体的过程。但与传统的机械加工等减材制造方法不同的是,它是分层构建,直到我们得到一个不同的、给定的几何形状物体。以前称此项技术是快速原型但现在一般会称为3D打印。

 图1  Joao教授讲座开始

Joao教授给同学们介绍了3D打印技术的发展史,使得大家对3D打印有了初步了解。然后介绍给同学们关于3D技术的具体内容。有进行3打印所需的不同类型材料包括粉末、金属材料、聚合物和树脂等等。

再接着讲到进行3D打印需要有一个或多个系统,可以用来创建零件。必须有某些设计应用来设计所需产品,软件来控制设备,通过软硬件配合的方式去完成相应的产品。最后跟生产挂钩,创造出具有实际意义与价值的东西。然后Joao教授给予同学们展示了此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包括航空航天、交通工具和生物医疗等方面的卓越产品。

 图2 3D打印技术案例展示

Joao教授又话锋一转,让同学们思考一下此项技术的优劣点。试着让同学以批判性思维思考问题,看待任何问题,都应考虑它的多面性。同学们通过思考与Joao教授的交流了解到3D技术的主要优势在与设计的复杂性和自由度;速度较快;可定制;需要的生产工具少;环保可持续等优势。但缺点亦是显著的,主要包括准确度;支撑材料的去除;原材料的局限;应用程序设计和工艺参数的设置难度;所需的材料成本及性质要求高;安全生产方面更待完善等等。

Joao教授耐心负责的教学使得同学们都受益匪浅。因为语言及理解的差异,Joao教授讲的很细致。且鼓励每一位同学都勇敢的开口,尝试按照自己的理解用英文去交流、去表达。即提高同学们的口语水平和讨论、表达能力也促进了师生关系,同学们也积极响应。相信经过此讲座的学习,我院学子定能培养出学习的自信心。在学术科研方面也更加积极主动,汲取“百家之长”,紧跟世界前沿技术脚步,自主创新,大放异彩。最后,让我们再次感谢Joao教授从遥远的葡萄牙新里斯本大学为我们带来的这堂有趣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