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工程学院赵健博士发表重要论文

发布者:阮勤超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894

 

校一流学科建设项目“材料加工工程”团队骨干教师赵健老师在激光熔覆钴基非晶合金覆层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并在本学科高水平期刊《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该期刊是工程技术领域重要的学术期刊(中科院二区)。

 

激光熔覆和等离子弧喷焊在表面工程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可用于提高材料的表面强度和改善材料性能。非晶合金与液态一样具有近程有序而远程无序的结构特征,不会出现晶体结构缺陷。由于其独特的物化性能,制备高性能的非晶合金覆层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

赵健老师及其团队选择Co基合金粉末,采用激光熔覆和等离子弧喷焊两种不同的方法分别制备了非晶结构和晶体结构。系统地研究了两种覆层的微观结构和机械性能,并通过实验和有限元模拟解释了非晶相的形成机理。

该研究表明,激光熔覆层主要由非晶相和(CoFe)固溶体组成,而等离子弧喷焊涂层主要由Co3Fe7,(CoFe)和FeNi3相组成。由于非晶相的存在,激光熔覆层具有比等离子弧喷焊涂层更好的高温耐磨性。激光熔覆层的显微硬度可以达到1200 HV0.2,明显高于等离子弧喷焊涂层。

相关工作及成果以“Microstructure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Co-based alloy coatings fabricated by laser cladding and plasma arc spray welding”为题发表在刊物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杂志上(IF=3.779)。该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51375294)和上海市激光先进制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