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建辉

发布者:阮勤超发布时间:2017-09-21浏览次数:2931

姓名:袁建辉

职称:副教授

所属学院:材料工程学院

研究方向:

微纳结构功能涂层的微观结构调控及其作用机理研究;

极端服役工况下耐磨耐蚀涂层防护机制及性能改善研究;

高能束及其复合作用对涂层微观结构和性能的影响规律。

通讯地址:上海市松江区龙腾路333号行政楼1615

邮政编码:201620

联系电话:021-67791474

电子信箱:yuanjianhui0001@163.com

个人简介:

2007-2010年,就读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获得材料学博士学位。20106月加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被聘为助理研究员。20146月,进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担任副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是热喷涂制备纳米结构光催化涂层、耐磨防腐涂层和场发射阴极涂层等关键技术研发。多年来一直从事热喷涂方法制备各种功能涂层及其性能改善方面的课题研究,对热喷涂制备涂层的基本原理、工艺过程以及涂层后处理方法等都有深入的了解,具有丰富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已经在极端工况耐磨耐蚀涂层和可控微纳结构涂层的研究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部分成果已经在宁波和舟山的相关企业实现了产业化。自主设计开发了一套液料输送和雾化系统,解决了传统纳米粒子输送困难,不能用于热喷涂的难点。通过控制所制备涂层中微纳结构的交互作用,实现了涂层与基体之间良好的膜基结合。在液相等离子喷涂制备光催化涂层领域取得了国内领先的成果,已成功制备出具有高比表面积、高锐钛矿相含量、高膜基结合力且光催化性能优异的纳米结构TiO2涂层,该技术被成功用于舟山舰队舰载空气清洁器的表面光催化涂层制备。已发表学术论文十篇以上,申请专利9项,获得授权4项。作为项目负责人,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等项目的资助,完成企业合作项目五项。

所获荣誉:

2011.01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优秀员工

2012.01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优秀员工

2012.07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博士后出站考核优秀

2015.01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高校新教师培训优秀学员

科研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宁波市国际合作项目,上海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腾飞计划”

主要论文:

Jianhui Yuan, Chunwei Ma, Shanglei Yang, Zhishui Yu, Hua Li, Surface and Coatings Technology, 2016, 285: 17–23.

Jianhui Yuan, Qing Zhan, Qiang Lei, Siyue Ding, Hua Li, Applied Surface Science, 2012, 258 66726678.

Jianhui Yuan, Qing Zhan, Jinling Xu, Jing Huang, Siyue Ding, Fuxing Ye, Hua Li, Materials Chemistry and Physics, 2013, 142(1)165-171.

Jianhui Yuan, Yingchun Zhu, Xuebing Zheng, Qichao Ruan, Heng Ji, Applied Surface Science, 2009, 255: 79597965.

Jianhui Yuan, Yingchun Zhu, Heng Ji, Xuebing Zheng, Qichao Ruan, Yaran Niu, Ziwei Liu, Yi Zeng, Applied Surface Science, 2010, 256: 4938-4944.

Jianhui Yuan, yingchun zhu, Xuebing Zheng, Heng Ji, Tao Yang, 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 2011, 509 25762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