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长之声”我是党史阅读人

天上的云霞 七月的榴花——“红色女特工” 张露萍

发布者:阮勤超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2402

学生简介:杜玲玲,材料工程学院2018级研究生,2016年入党,

研究方向为相变存储器薄膜材料,隶属材料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天上的云霞 七月的榴花

                                                 ——“红色女特工” 张露萍

        大家好,欢迎收听”程长之声|党史阅读人”节目,我是本期的主播杜玲玲。今天将由我来分享一位共产党员的英雄事迹。在中国共产党漫长的历史长河里,有这样一类英雄,他们的武器不是刀枪,他们的战场不在前线,他们的日常工作不是打仗,但他们所面临的危险,所做的贡献,却丝毫不比火线上的战士们少。他们为了输送有价值的情报,往往需要承受不能和家人相认的痛苦,还要在世人面前隐藏自己的真实身份。各种艰辛,恐怕只有他们自己能够体会,他们就是红色特工。今天我们要认识的是一位女特工,17岁加入中国共产党,18投身秘密情报工作,19 岁不幸被捕,24岁被国名党秘密杀害,至死未暴露真实身份,直到四十年后才被证明。

        她就是张露萍,是一个让国民党反动派战栗、胆寒的“红色特工”。原名余家英,四川崇庆(今崇州)县(今崇阳镇)人。读中学时因受到车耀先的教育引导,追求进步,积极参加抗日救亡斗争。1937年12月,张露萍带着车耀先的介绍信,和十多个有志革命的青年奔赴延安,1938年加入共产党。

 图1. 张露萍烈士肖像(1921-1945)

        1939年秋,中央组织部、社会部决定利用她的社会关系,派她到国统区重庆工作。从此,她化名张露萍,扮成娴静、文雅的千金小姐,迁入牛角沱新居,与军统电讯处地下党党员张蔚林以兄妹相称,传递情报。从这年冬天开始,她将电讯处、电讯总台和重庆卫

        司令部稽查处监察科的密码、呼号、波长、图表和通讯网分布,以及国民党蒋介石降日、反共等绝密情报,源源不断地送到南方局军事组或党中央,成为我党插入敌人心脏的一把尖刀。在他们的辛苦工作下,南方局根据情报,安全转移已暴露的重庆地下党组织和党员。党中央根据他们破译的密电,及时捕获了受戴笠派遣妄图潜入延安的特务小组。

 图2. 张露萍烈士雕塑

         1940年军统局以张蔚林烧坏一支真空管为由逮捕了他。搜查其住处时,发现了密电码和申请加入共产党的志愿书,并搜出张露萍给张蔚林的暗语条和成都来信。特务们假托张蔚林之名,让张露萍返渝,将她逮捕,囚于重庆稽查处看守所。戴笠对张露萍亲自刑讯,张露萍坚强不屈,后被转囚于白公馆。次年3月,又被移禁于军统局贵州息烽集中营。期间,在狱中地下党支部领导下,她接受指示,参加缝纫厂劳动,还参加文艺演出,传播进步思想,继续同敌人作坚决斗争。

         1945年春,张露萍在距息烽监狱3公里的快活岭军统特务仓库前英勇就义,牺牲时年仅24岁。她曾作诗“前程是天上的云霞,人生是海里的浪花”,希望趁自己在青春的“黄金时代”,在革命的大道上绽放出“灿烂的光华”。她说“七月的榴花”是先烈们的鲜血染成,“我们在血海中新生,我们在血海中迈进”,她对推翻反动统治,对革命的胜利充满了火热的憧憬。

        张露萍正值青春韶华,犹如榴花红艳的时节,却早早献身于革命,虽然令人扼腕叹息,但她的名字永远镌刻在了革命丰碑上。

 图3. 张露萍七烈士纪念碑

         好了,本期节目已经进入尾声了,最后,感谢各位听众朋友们的收听,让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