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青年行|闪光的红色足迹

发布者:阮勤超发布时间:2021-05-04浏览次数:2358

        上海,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市,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国工人运动的摇篮、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最早的传播窗口,包含无数无形的红色文化。

 岁月里的领袖——1920年毛泽东寓所旧址

        安义路63号,解放前叫“哈同路民厚南里29号”。这处甲级楼宇嘉里中心包围下的石库门保护建筑,有一段光辉历史:1920年毛泽东旧居。当年,毛泽东先生在这里居住了两个月。这处旧居被静安区以一种特殊方式保护了下来。

        这幢沿街的坐南朝北砖木结构两层楼房,楼下是客堂间,放着一张方桌和几把椅子,用来会客和吃饭。楼上是卧室,当年毛泽东就睡在靠北的落地长窗旁的板床上。从1920年5月5日抵沪至七月初离沪,毛泽东一直居住在这里。期间,他成了“四件大事”。毛泽东以“驱张”代表团成员身份,从北京来沪,在安义路住所发起成立“湖南改造促成会”倡议,并发表《湖南改造促成会发起宣言》、《湖南建设问题商榷》、《湖南人民的自决》等文章;在此期间,他列席“半淞园会议”,讨论新民学会的任务、活动原则、入会手续等;当年五月九日,他还到洋泾浜法国码头,欢送六名新民学会的湖南青年赴法勤工俭学;他还多次前往老渔阳里二号拜访正在酝酿创建中国共产党的陈独秀,一起探讨马克思主义。

        毛泽东在同斯诺谈话时曾回忆道:“我第二次到上海去的时候,曾经和陈独秀讨论我读过的马克思主义书籍。陈独秀谈他自己信仰的那些话,在我一生中可能是关键性的这个时期,对我产生了深刻的印象。”“我一旦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没有动摇过。”“到了1920年夏天,在理论上,而且在某种程度上我已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了。”

 隐秘伟大的红色印记——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暨刘长胜故居

       在繁华的静安寺地区愚园路上,坐落着一幢率先运用建筑整体加固推移技术的砖木结构的洋房,这就是当时上海工人运动和地下党的杰出领导人刘长胜的故居,也是中共中央上海局的秘密机关之一。1992年,故居被列为上海市革命纪念地。

        刘长胜同志当年曾住在洋房二楼,扮作“荣泰烟号”的小老板,出入总是身着一件灰布长衫,圆圆的脸上架着一付宽边圆眼镜,活脱脱一付家境殷实的商人模样。街坊邻居都亲切地唤他作“刘胖老板”,只有少数几位亲密战友知道他的真实身份。这里也一度成为中共上海局的秘密机关,中共上海局书记刘晓常来此与他商量机要大事。刘长胜同志的珍贵遗物给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增添了含金量。逼真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76号魔窟水牢”微型场景,将参观者带入了白色恐怖。荣泰烟号、丰记米号等看似不惊人的地下党机关秘密联络点,烈士遗言、遗物再现了中共上海党组织前赴后继、不屈不挠的历史画面。

        探索前辈英雄事迹与革命精神,使精神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在肩。材院学子邹明辉、范传伟在1920年毛泽东寓所旧址,看英雄领袖心系人民绝不屈服的信念坚定。胡昊飞、陶俊周、张书铭、庄祎豪一行人瞻仰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学习刘长胜同志英雄事迹与革命精神,使精神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在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人民军队血性胆魄的真实写照。一批批这样先进者用大无畏的气概,带领着国家走向进步,赢得人民的信任与赞誉,赢得世界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