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长之声”我是党史阅读人

重温古田会议

发布者:阮勤超发布时间:2021-04-27浏览次数:1421

学生简介:李昌旺,材料工程学院2020级研究生,2018年入党,

研究方向为材料物理与化学,隶属于材料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


 重温古田会议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好,我是李昌旺,本期“程长之声—党史阅读人”由我和大家一起重温古田会议。

        如果说一场会议树起了中国共产党建党建军精神的历史标杆,探索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光辉道路,以“党指挥枪”铸就军魂,非古田会议莫属。92年前的古田会议,犹如一声惊雷,打破了梅花山腹地古田这个小山村的宁静。这场会议成功解决了党和军队建设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使人民军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开启了中国革命“成功从这里开始、胜利从这里开始”的光辉起点,成为党和人民军队建设史上一座光辉的里程碑。

 图 1.古田会议议址

        1928年4月,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余部以及湘南起义农军到达井冈山,与毛泽东的秋收起义部队胜利会师。5月4日会师部队组成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同年6月改称工农红军第四军。当时,红四军主要成分是农民、小资产阶级和从旧军队起义的官兵,以及作战中增加的大批俘虏兵。据有关资料统计,古田会议前,红四军约有6000余人,党员约1600人,其中农民和其他小资产阶级成分约占80%。随着队伍的不断壮大,部队中出现了军阀主义、单纯军事观点、非组织观点等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

         1929年6月下旬召开的红四军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对如何纠正错误思想、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等问题没能取得一致意见,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主张未能被多数同志所接受,毛泽东因而离开部队去地方工作。随后,红四军出击东江失败,部队思想混乱、士气低迷,面临着严峻考验。在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1929年10月,红四军委派往上海参加党中央军事工作会议的陈毅,带回了《中共中央给红军第四军前委的指示信》即九月来信,肯定了毛泽东的正确意见,指明了红军的任务和发展方向。根据中央指示信,毛泽东重新担任红四军前委书记并主持工作,同时针对红四军党内存在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等问题,在部队中开展了一系列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毛泽东为红四军第九次党代会起草了8个决议案,12月底在古田会议上获得一致通过,我党我军历史上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由此诞生。

 图 2.古田会议油画

        古田会议决议是一个蕴含我党我军红色基因的巨大思想宝库。决议确立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建军原则,确立了我军政治工作的地位和方针、原则、制度,提出了解决把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无产阶级性质的新型人民军队这个根本性问题的原则方向。人民军队得以脱胎换骨、面貌一新,实现了浴火重生、凤凰涅槃。

         在事关红军和中国革命前途命运的关键时刻,古田会议第一次确定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第一次提出了“党内生活政治化、科学化”,第一次阐明了军事与政治的关系。

 图 3.矗立在古田会议纪念广场上的《丰碑军魂》雕塑

        1930年1月5日,古田会议结束后的第7天,毛泽东在古田村一个简陋的小屋里,写了一封7000多字的长信,就是后来公开发表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信中,毛泽东提出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

        2014年10月31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召开,习近平主席在会议上明确指出:“这里是我们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是我军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这既是对古田会议历史贡献的深刻总结,更是对决议历久弥新的思想真谛、理论精髓和实践意义的精辟概括。

         好了,本期节目已经进入尾声了,最后,感谢各位听众朋友们的收听,让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