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长之声”我是党史阅读人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

发布者:阮勤超发布时间:2021-04-12浏览次数:1456

学生简介:徐前,材料工程学院2018级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材料学,2017年入党,

隶属材料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任党支部书记。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

        尊敬的老师,各位同学,大家好,我是徐前,本期“程长之声——党史阅读人”,由我来介绍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

        国民革命失败后,以毛泽东同志、朱德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秋收起义和南昌起义遭到严重挫折的情况下,审时度势,率领工农革命军进军井冈山。在这里,他们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在这里,他们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在这里,他们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井冈山成为了中国革命的摇篮。

        1927年,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到达井冈山,开始了“工农武装割据”。1928年2月新城战斗胜利后,井冈山根据地初步形成。毛泽东派人寻找朱德所率的部分南昌起义部队,几经周折,两支革命武装终于取得了联系。1928年4月28日,在毛泽东率领的工农革命军的掩护和接应下,朱德、陈毅所率的部分南昌起义部队和湘南暴动农军,安全地转移到达井冈山,同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会师,这就是著名的井冈山会师。

         井冈山会师,它不仅是中国工农红军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而且也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它不仅大大增强了井冈山的武装力量和有力地推进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而且对推动红军队伍的建设和中国革命战争的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井冈山会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史上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巩固和发展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图1 毛泽东和朱德部队井冈山会师

        以毛泽东为首的老一辈革命家,洞察国内外风云,探索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为井冈山根据地制定了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积累了丰富的斗争经验,从理论和实践上提出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回答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的问题,使根据地获得长足的发展,引导中国革命在危难中一步步走向胜利。

 图2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全盛时期形势图

         在此背景之下,以坚定信念、实事求是、依靠群众、自力更生为内涵的井冈山精神诞生了。井冈山精神是中国人民的精神瑰宝,它集中体现了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道德和情操。继承这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并使之发扬光大,对于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上井冈山时指出:“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再见!

 图3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现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