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长之声”我是党史阅读人

谨防“糖衣炮弹”——毛泽东

发布者:阮勤超发布时间:2021-04-06浏览次数:1553

学生简介: 白易山,材料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2018年入党,

隶属材料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研究方向为材料/接头/结构的疲劳可靠性材料。



 毛泽东——谨防“糖衣炮弹”

        尊敬的老师们,各位同学大家好,我是白易山来自材料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本期“程长之声—党史阅读人”由我来向大家介绍伟大领袖毛泽东谨防“糖衣炮弹”的故事。

        1959年9月的一天,尽管窗外阳光明媚,毛泽东的心情却十分沉重。他听说身边工作人员存在不正之风,利用职务便利无偿或低价收受地方送的水果、茶叶、丝绸等土特产。毛泽东十分愤怒,要求立即进行调查。按照有关规定,一些工作人员被调出了中南海。毛泽东又拿出自己的稿费,按照实际收受情况,退赔了相关单位3万多元。

        作为一代伟人,毛泽东受到人民的爱戴和崇敬,经常会收到一些珍贵礼品。然而,无论是在延安窑洞还是在北京中南海,毛泽东始终严于律己、克己奉公。对于送来的礼品,他要求身边工作人员一律造册上交国库。“我是代表人民的,这种礼品不能收,一定要送仓库。”

        早在解放战争取得全国胜利之际,毛泽东就在1949年3月5日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报告中谆谆告诫全党:“在拿枪的敌人被消灭以后,不拿枪的敌人依然存在,他们必然地要和我们作拼死的斗争,我们决不可以轻视这些敌人,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我们必须预防这种情况,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图1. 毛泽东说的最朴实的一句话是“为人民服务”,最感恩的一句话是“人民万岁”


        对于反腐败,毛泽东历来强调教育在先,对人不能“不教而诛”。通过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权力观,这是反腐倡廉的思想基础。毛泽东强调:“应该使每个同志明了,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坚持了这一最高标准,为政清廉就有了基本保障。他历来主张“奖励廉洁,禁绝贪污”,强调共产党员在政府的工作中应该是十分廉洁、不用私人、多做工作、少取报酬的模范。毛泽东反复告诫:“应该使一切政府工作人员明白,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自私自利,消极怠工,贪污腐化,风头主义等等,是最可鄙的;而大公无私,积极努力,克已奉公,埋头苦干的精神,才是可敬的。”

图2. 1956年,农民许敬章将一把麦穗送给了毛泽东


         在建党100周年的今天,我们要仍然谨防“糖衣炮弹”的攻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人。今天的党史阅读人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大家的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