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之“我是党史倾听者”

走访材料工程学院关工委老党员徐纪平老师

发布者:阮勤超发布时间:2021-02-08浏览次数:1540

  2021年寒假期间,材料工程学院“青春追梦奋斗,献礼建党百年”社会实践项目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251400,位于上海本地的项目组成员徐佳宜、孙海涛、顾颐颉到学院关工委退休老党员徐纪平老师家中走访,倾听和回顾徐老师曾经历的那段峥嵘岁月与奋斗历程。

三位“90后”学生党员见到这位1984年入党的老党员时,徐老师精神矍铄、面容和善。坐定之后,徐老师深情的回顾起自己参加高考、求学以至后来留校任教的往昔故事:当年正值恢复高考,全国各地都开始注重高等人才的培养,而上山下乡后回到农村耕田务农的徐老,在一次机缘巧合之下赶上了高考的好时机。经过两年的艰苦备考他终于如愿以偿考上了“上海交通大学机电分校”(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前身)。进入高等学府后的他如饥似渴的学习新知识、接受新理念,脚踏实地的开始他的求学生涯,从弃文多年的种田“老把式”到高数课代表,再到班级党员骨干,徐老真正做到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完成学业后徐老师毅然选择留校任教,成为一名清贫的人民教师。从教30多年来,徐老随着工程大和材料学院一同成长,将全部的心血和精力倾注到了学校和学院的建设之中。

 (徐纪平老师从教期间所获殊荣及主持撰写的著作)

三名同学也向徐老请教了目前学业中遇到的疑难与困顿,徐老耐心的向同学们一一指点,看似不经意间的言传身教却句句经典、切中要害,令采访的同学们频频点头、感悟良多。临别时徐老通过采访的同学寄语工程大的广大学子:在庆贺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祝愿国家繁荣昌盛的同时,希望我们的学子们努力学习、肩负起新时代所赋予的历史使命。同时在寒假期间同学们能积极地投入到家乡抗击新冠疫情的志愿者活动中去,体现我们青年党员或团员的精神风貌。徐老的殷切希望让材料学子更加振奋和鼓舞,更加坚定为祖国和人民奉献青春力量的决心和志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