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工程学院党委读书分享会

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思路

发布者:阮勤超发布时间:2019-03-28浏览次数:1578

  

 

为庆祝建国7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引领各党员自觉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开拓进取再出发。322日下午,材料工程学院党委以“勇做新时代前列奋进者”为题,开展读书分享会。

引领青年,多方协同。材料工程学院党委牵头,除了学院全体党委委员坐镇活动现场,为了让活动可以辐射更广,学院还邀请了关工委老同志,学生工作部(处)、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城市轨道交通学院等参与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老师共同出席了本次会议。40余名青年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活动。

  

与会主题、分层有序。读书分享会以三大主题为线,通过青年学生品读《习近平讲故事》、《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和《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这三本书中的经典片段的思考,畅谈感悟,交流收获。主题分别是:“路·回顾历程——品读”、“梦·奋斗展望——领航” 、 “心·弘扬文化——传承 ”。

学生主讲,细品有料。学生化学学工学院学生党员孔琳与材料工程学院学生党员王皓冬带来“信仰·坚守”的故事:“信仰,是人类社会最美好的字眼,是8800多万共产党员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服装学院学生党员张雯与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学生党员石学承分享“逐梦·爱国”的故事:“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 我们并不是别人口中垮掉的一代,而是站在新时代面前敢于迎接挑战的一代”、“精忠报国,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青少年的梦想,更是中国梦的枝头”。管理学院学生党员马小嫚与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学生党员王毅分享了他们“青春·奋斗”的故事:“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行百里者半九十,青年要毫不懈怠地努力奋斗”。

来宾点评,树立“三观”。关工委徐纪平老师教育大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学习,年轻一代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努力争当国家的脊梁,争做时代的楷模。党委委员们的点评分别提及了,引导同学们应该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功的梦想是靠每一个阶段的小目标构成的,教育在座学生党员应该努力做到坚持、自律和脚踏实地;古往今来,爱国的理想一直存在,中国涌现的一大批爱国者都值得我们敬仰与学习,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各位党员既要胸怀理想,也要通过脚踏实地的积累实现自己的理想,将青春梦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去。学生处的李柳维娜老师告诫各位学生党员成功的道路往往都是充满艰辛和曲折的,一个人追求自己的事业成功是这样,一个国家追逐国家的梦想更是这样。中国现在正处在改革开放、加速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高速轨道上,要让这项事业越来越光明、越来越有希望,就必须让更多的有志、有为的青年加入这一历史征程。青年党员要牢牢把握当前大展才华的好机会,孜孜不倦地努力拼搏,为国家的发展和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把追求的目标转变为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的动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目标变为现实。

书记党课,发人深省。材料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于治水教授为党员上党课。于治水教授以“什么是理想”、“为什么大学要培养理想主义”两个问题引入。第一,理想意味着‘善’、‘良’、‘美’的观念, 是利他主义的精神,而不是利己主义的精神,最具代表性的,中国就是孔子的理念,西方是柏拉图的理念。从中国角度看,实际上是大同社会,虽然大公无私的理想是难以实现的,但是是毕生努力的方向。第二,要讲理想主义,就必须要讲集体主义,一个大学只有讲集体主义,而且集体主义要至善的大学才是一个有大学‘魂’的大学、才是精英集中的大学。大学要获得长久发展,必须要有理想主义,必须培养我们的学生有理想、有信念,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最关心、也最希望的事情,只有把自己的人培养出来,才能使我们的民族真真正正地屹立在世界上。如果青年没有理想,青年没有集体主义,我们的国家和未来就没有了希望。”于治水教授的发言引发了在座师生的思考。青年党员,要坚守信仰,要勇于追梦,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方能绘就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方能不负时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