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季】材料工程学院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者:阮勤超发布时间:2020-10-17浏览次数:221

10月15日下午,材料工程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第一图文信息中心志宏堂举行。材料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于治水,院长周细应,党委副书记黄中子,副院长张可敏、董万鹏,学院导师代表、辅导员以及全体新生参加了典礼。开学典礼由材料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黄中子主持。

典礼上,院党委书记于治水结合“四史”学习教育,为全体新生带来了开学第一堂党课。他带领大家一同回顾了从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岁月。他指出,我们刚刚度过了祖国的71华诞,生活在和平繁荣中的我们不应忘记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战胜一切困难最终领导全国人民获得胜利的历史。他强调,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同志在少年立志,一生都为了新中国的成立与发展而不懈奋斗,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更应有这样的胸怀和担当,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祖国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于书记的讲解深入浅出、精彩生动,不仅让新生们对党的光辉历史和奋斗历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让大家对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周细应教授代表学院对全体2020级新生的加入表示热烈欢迎。周院长就学院的学科特色、师资队伍、人才培养、育人成果等方面向新生们做了详细介绍。周院长指出,今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决胜和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谋篇和开局之年,新同学的加入为学院注入了强大的新生力量,承载了学院未来的希望。他深情寄语同学们三点希望:一是树立“做人先立德”的意识,成为有知识、有文化的有德之士;二是增强“读书重钻研”的观念,善于钻研,创造价值;三是注重“独立并自强”的培养,做自律、有为的新时代大学生。

学院党委副书记黄中子用数据画像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向新生们介绍了2020年材料工程学院新生的录取情况。据悉,本次材料工程学院本、硕共招生404人,生源来自全国二十余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在校党委、院党委的领导下,今年学院生源质量进一步提升,生源结构不断优化。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龚红英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寄语新生,龚教授以校训为切入点,用何为“勤奋”、何为“求是”、何为“创新”、何为“奉献”四个问题,循序渐进,引导新生们要在实践中探索真知,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开拓创新,要用优异的学业成绩和优良的品行报答父母、回馈祖国。

2020级研究生新生代表徐佳宜同学结合自身经历和切身感受分享了自己的大学畅想,励志要努力获得新知、提升自我,为未来“加码”。获得五百强企业OFFER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17级本科生鄢翊飞作为老生代表发言,他从专业学习、创新实践和社会实践等方面分享了自己求学之路的心得,鼓励新生们勇敢的站上舞台,挑战自我,把握每一个学习、实践的机会,努力书写人生中最美丽的青春!

典礼上,辅导员和学生代表还共同为新生们演唱了《天天向上》曲目,希望每一位新生都能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乘风破浪、天天向上;材料工程学院大学生思政讲师团为新生带来了“大学生讲思政——百炼成钢材料人,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演讲,引起了现场同学们的热烈反响。

开学典礼是一场新征程的正式会师,每一位新生正式成为了工程大材料人,这是一个光荣的身份,也是一份沉甸甸的使命。相信2020级全体新生将以全新的姿态投入到大学生活中,直面挑战,勇于担当,让青春在奋斗中焕发绚丽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