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崇祺院士受聘为材料工程学院“学生生涯成长导师”并举行“我与院士面对面”活动

发布者:阮勤超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242

 

1017日下午,材料工程学院在行政楼506会议室举行了“学生生涯成长导师”聘任仪式,聘任国内著名的有色金属及新材料研发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崇祺为我院“学生生涯成长导师”。材料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周细应为黄崇祺院士颁发了聘任证书。据悉,材料工程学院自2020级本科新生开始,实施“生涯成长导师”计划,旨在进一步拓展学院三全育人工作内涵,推进学生专业发展和职业生涯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立足所学专业、投身学科报国的远大志向,同时有效提升学生培养质量和就业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

聘任仪式结束后,学院举行了“我与院士面对面”座谈交流活动。黄崇祺院士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和成长经历,将自己在科研道路上如何克服艰难困苦最终有所成就,如何将个人发展与国家科技进步紧密结合的历程,向同学们娓娓道来。黄院士的分享既有高度又接地气,既平易近人又幽默风趣,平实的言语中透着朴素而浓厚的爱国情怀和崇高而坚定的信仰力量,令人肃然起敬。他说,材料学科是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动力,作为材料人要有专业自豪感、使命感和奉献精神,要“立大志”“长本领”“成栋梁”,投身祖国需要、实业救国。黄黄崇祺院士殷切嘱咐青年学生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守学术道德和“严肃、严厉、严格”的研究态度,坚持锻炼保持健康体魄,同时切忌好高骛远,要先“专”后“博”,重视学习与实践的知行合一,终身学习、勇攀高峰。

周细应院长对本次座谈交流活动作了总结。他指出,黄院士的讲话内涵丰富、发人深思,对广大学生有很大的教育意义和引领作用。希望同学们做好大学生涯规划,保持定力、发奋学习,重视自身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让自己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交流会上,同学们踊跃举手提问,就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学习、个人发展等问题与黄院士积极互动,黄院士耐心细致地一一向同学们作了解答,现场不时响起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气氛非常热烈。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与黄院士合影留念

 

 

黄崇祺院士长期从事电工导电材料等研究、开发和应用工作,主要包括双金属导线、铁道电气化用接触网导线、电工铝导体、电缆用铝合金线等工作。现任特种电缆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科技部“高性能合金导电材料”专项技术总指导、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创新网络专家委员会委员等职。曾获得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全国科学大会奖2项和第四届上海科技博览会金奖1项。黄院士的研究为我国电工铝导体和稀土电工铝导体提高了导电率,解决了量大面广的国产材料来源并达到了工业化的稳定生产,实现了技术创新,使我国的电工铝导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为我国铁道电气化建设用接触导线的研究、生产和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