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工程学院开展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阮勤超发布时间:2020-09-11浏览次数:259

为做好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切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抗疫精神教育,同时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相关要求,材料工程学院面向返校学生开展了“秋季学期返校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910日上午,材料工程学院在教学楼E210举办了“院长说——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材料工程学院院长周细应、党委副书记黄中子、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沈园花、辅导员刘晓明及17级、18级、19级返校学生100余人参加了教育活动。

院长周细应开讲“开学第一课”。周院长首先对同学们返校表示欢迎。他指出,在此次与新冠疫情的斗争中,与西方国家的疫情防控不力、组织混乱相比,中国更彰显了制度优势。党和政府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及时研判、方向正确、执行有力,通过强有力的手段,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及时有效地控制了疫情的进一步扩散和蔓延,在感染率和死亡率上远低于其他国家。此次经受疫情“大考”也再次证明了党的正确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充分展现出中国人民举国同心、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抗疫精神。

周院长指出,在疫情防控中,全国四万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全国人民积极捐款捐物,凸显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勇于奉献的中国精神,以及人民军队的担当和坚强保障。同时,在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仍不忘对兄弟国家的援助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大国风度,以及中国在国际社会上不断提升了的话语权。

最后,周院长结合此次抗疫,寄语同学们面对人生的挑战,要保持乐观态度、包容心态以及危机意识,只有不断地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新求变才能获得更多的竞争力。他希望同学们尽快回归学习状态,同时在校园学习生活中重视疫情防控管理,自觉约束自己,为校园安全稳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黄中子老师对阔别八个月后返回学校的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学校和学院防控工作的理解与支持表示感谢。她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学校及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对返校后的相关管理作了解释。她希望同学们认真遵守学校的防控管理要求,如有必要外出及时报备,同时尽快调整状态,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中来,为新学期做好规划。

据悉,材料工程学院精心策划安排了此次主题教育,利用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结合开展主题教育,还开展了“我们都是收信人”主题宣讲、“我的抗疫志愿故事”“提笔从戎,我的报国梦“返校三大专项行动”等返校复学主题教育班会

材料工程学院通过此次“秋季学期返校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民族精神教育、人生观教育、生命观教育、抗“疫”先锋、最美“逆行者”的榜样教育,激发了学生的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使学生接受了一次精神上的洗礼,同时也为返校复学做好了思想与行动上的教育和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