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6硕士研究生招生公告

发布者:阮勤超发布时间:2015-09-23浏览次数:633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材料工程学院

2016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的招生公告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材料工程学院承担了上海市教委(III类)高峰学科“高能束智能加工及绿色制造”的建设任务,未来三年将投入的建设经费超过一亿元;是上海市属高校为数不多的高峰学科建设承担单位之一,是学校重点建设与发展的核心学院之一。

 材料工程学院是学校“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的主体学院,拥有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纳米材料及器件等四个二级学科硕士点,现有在校硕士研究生近200名。自2007年开始招收研究生以来,毕业研究生就业率达到100%,几乎全部研究生都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工作单位。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7名,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18名、讲师21名。在“高能束表面改性及组织演变调控技术”、“高能束智能焊接及特种能场耦合连接成形”、“塑性成形工艺及装备和模具设计与制造”等方向特色明显,成绩显著,已初步形成多个结构合理、年富力强、团结奋进的学术研究团队。近年来,学院承担的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重点项目数目居全校之首,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80多个,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其中200余篇次被SCI和EI收录。

 学院实验室拥有世界一流的工艺制造装备和分析检测仪器,包括:IPG公司的YLS-5000光纤激光加工系统、上海市目前最先进的Pro-beam电子束加工机、GLEEBLE 3800热模拟实验系统等千万元量级的大型工艺设备;Zwick力学性能分析联合实验室、荷兰PANalytical X射线衍射仪(XRD)、日本HITACHI公司的扫描电子镜(SEM)等完善的组织结构分析和性能检测仪器。

 学院招收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纳米材料及器件等二级学科的硕士研究生,热忱欢迎全国各地的莘莘学子报考或调剂到我校材料工程学院继续深造。

主要研究方向:

1.材料物理与化学(080501)

01低维材料与纳米结构

02薄膜材料结构与性能

03信息与功能陶瓷材料

04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05计算材料科学

06电子封装材料与技术

07绿色催化技术研究

08先进功能材料研究与应用

2.材料学(080502)

01高能束与材料交互作用及技术

02薄膜材料研究与应用

03表面涂镀层结构与性能控制

04复合材料制备、表征及应用

05材料腐蚀防护及摩擦学特性

06纳米材料及器件

3.材料加工工程(080503)

01先进材料连接科学与技术

02液态成形与过程控制

03塑性成形工艺及装备和模具设计与制造

04高能束特种焊接技术

05智能化机器人激光焊接柔性制造装备与技术

06激光表面改性功能涂层关键技术

07新材料焊接及其物理冶金

08发动机叶片高能束3D打印关键装备与技术

4.纳米材料及器件(0805Z1)

01材料表面纳米化技术

02纳米功能材料及器件

03低维纳米材料的控制合成和组装

招收对象:招收材料类、机械类、物理、化学及其他相关专业的学生

调剂要求:考生初试成绩达到国家A类地区分数线;原则上要求参加过数学(II)科目初试

复试科目:①外语听力测试;②专业综合笔试;③综合面试

调剂政策:

(1)录取后的所有研究生免收学费。奖助学金覆盖率100%。

(2)学校给予的材料工程学院的研究生调剂名额非常充裕,欢迎各地考生调剂我院。

联系方式:

学校地址:上海市松江区龙腾路333号,邮政编码:201620

研究生处网址:http://ge.sues.edu.cn

学院联系人:

林老师,电话67791207,wslin@sues.edu.cn

林老师,电话67791474,qinglinyy@hotmail.com(材料物理与化学、纳米材料及器件)

刘老师,电话67791207,scopey@163.com(材料学)

张老师,电话67791412,oxidpl@126.com(材料加工工程)

董老师,电话67791202,dong@sues.edu.cn(材料加工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