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机械工业部上海电缆研究所黄崇祺院士讲座报道

发布者:阮勤超发布时间:2018-12-03浏览次数:1061

20181129日星期四,国家机械工业部上海电缆研究所黄崇祺院士应材料工程学院邀请,以铜铝导体材料先进制造新进展为题,在行政楼506室为我校师生讲授了一场关于铜铝导体研究的报告。

黄崇祺院士是我国金属导体专家,19578月毕业于东北工学院(现东北大学),同年8月进入国家机械工业部上海电缆研究所工作至今,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曾任副总工程师,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特种电缆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科技部“高性能合金导电材料”专项技术总指导、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创新网络专家委员会委员等职。

29日上午930左右,黄院士在材料工程学院周细应院长的陪同下,来到行政楼408贵宾室,我校党委书记李江书记和黄院士就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以及我校III类高峰学科建设进行了亲切的交流,李书记希望黄院士能常来我校交流指导,促进我校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上新的台阶。

  

上午10点左右,黄院士在行政楼506为我校师生开展了以铜铝导体材料先进制造新进展为题的专题报告,报告由材料工程学院院长周细应教授主持。黄院士将铜铝导体材料先进制造新进展分成了九个要点逐点进行了详尽的讲解。除了讲述自己研究,黄院士也不忘教导后辈师生要点点滴滴积累,踏踏实实研究,终会有所突破。在对所需材料性能“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情况下,尽量做到“既要马儿跑,又要马儿少吃草”,以求达到所需最大的平衡。整场报告期间座无虚席,不时有新的师生加入聆听的行列。

  

    下午1点左右,黄院士在材料工程学院周院长的陪同下,来到材料工程学院行政楼1612室和学院老师展开了教师座谈会。参加的老师都提出了自己科研生涯中的遇到的困惑,黄院士逐一解答了每位老师提出的专业以及非专业问题,特别是大项目顶层设计的思路,即开拓了视野,也让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