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精英人才集聚 共话先进材料及智能制造

“第二届先进材料及智能制造国际学术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阮勤超发布时间:2020-10-22浏览次数:587

1017-18日,依托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青年英才揽蓄工程,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主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材料工程学院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人事处共同承办,第二届先进材料及智能制造国际学术论坛(The 2nd International Academic Forum on Advanced Materials and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AMIM2020)在我校松江校区举行。由于疫情原因,论坛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线下现场报告在我校松江校区图文信息中心第三报告厅进行,线上报告则利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同步直播。来自法国、美国、英国、葡萄牙、瑞士、新加坡、伊朗、韩国以及中国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就先进材料及智能制造领域(机械、电气、化工等)内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17日的开幕式上,副校长姚秀平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办学规模等基本情况,并就我校国际合作交流及与企业合作创新等方面情况,向与会专家进行了介绍及说明。同时,他希望能够以本次论坛的举办为契机,进一步促进工程大与国内外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在先进材料及智能制造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并为广大青年英才提供成长和展示的舞台。衷心希望莅临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能够更多地关心、关注工程大的发展,为工程大相关学科的发展提供更多的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持。


开幕式上,姚秀平副校长同大会荣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崇祺教授以及上海市科技党委办公室三级调研员、G60联席办张永华副主任共同启动了本次论坛。

材料工程学院院长周细应教授致辞并介绍了材料工程学院的基本情况。复旦大学梅永丰教授、中科院刘宇研究员、东华大学江莞教授、上海大学高彦峰教授、上海大学任伟教授、人事处副处长张朝民以及国交处副处长肖谦等专家领导也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曾小勤教授、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郭鹏博士、中科院上海陶瓷研究所的王文中教授、葡萄牙里斯本大学的João Pedro Oliveira教授、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的白晋波教授、东华大学的Fatemeh Zabihi教授等共11位国内外专家做了大会主旨报告。专家们分别就镁合金的强韧化、碳钢的点蚀原位观测技术、二氧化碳的光催化还原、高熵合金的焊接、纳米复合材料以及柔性薄膜器件等学术热点问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现场反响热烈。

第二天的分会场会议设置了两个线上平行分论坛,来自世界各地的共计31名报告人及参会嘉宾分别围绕先进材料和智能制造两方面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研讨。

本次论坛围绕纳米材料“能源材料”先进激光加工“先进焊接工艺”等多个先进材料及智能制造领域国际前沿热点问题,为国内外专家与材料工程学院的教师和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合作搭建了有效的平台,同时也为有意向加入工程大的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提供了了解学校的多样化渠道。论坛的筹备工作以材料工程学院为主体,筹备过程得到了校办、人事处、国际交流处、宣传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会议期间,材料工程学院骨干教师、青年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等近300名师生分别以线上或线下的形式参与了此次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此次国际学术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进一步提高我校材料学科的国际影响力,为后续的国际合作和博士点申报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也对参会的海内外优秀学者们发出了揽才的诚挚邀请。